联系我们
电话:0817-2802429
手机:18980302338 (陈)
Q Q:438070744
邮箱:438070744@QQ.com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马市铺路153号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四川城乡行演展:文艺演出的大体类别

发布时间:2018-06-11 14:47:44     浏览次数:
    文艺演出的类别丰富多样,大致可分为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戏剧类、曲艺类。
    一、声乐类
    音乐演出分声乐与器乐两大类。从音乐学的意义上说,用人声演唱的音乐称为声乐。从音乐表演的意义上说,在一定范围内,符合特定规范的歌唱称为声乐。
    二、器乐类
    器乐是音乐演出的重要类别之一,用乐器所表现的音乐称为器乐。
    三、舞蹈类
    舞蹈是以人的身体为表现工具,以动作为表现手段,通过人体的动作来塑造艺术形象。舞蹈占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构成美感的形象,具有视觉艺术、时间艺术、空间艺术的特点。人类的舞蹈,从原始时代简单的举手投足,发展到现在的高难度技巧,丰富了人体艺术的表现,舞蹈是表现性艺术。
    舞蹈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从历史阶段来看,可以分为古典舞、现代舞;从产生流行的社会阶层来看,可以分为宫廷舞、民间舞;从动能和目的来看,可以分为艺术舞蹈和自娱性舞蹈,自娱舞蹈又可分为集体舞、交谊舞、体育舞蹈等。
    四、戏曲类
    戏剧是一种舞台表演艺术,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为观众表演故事情节的一种艺术。在中国,戏剧是戏曲、话剧、歌剧等的总称,也常专指话剧。在西方,戏剧即指话剧。
    戏剧是一种综合性艺术,在这种艺术里包含了文学、表演、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成分。戏剧艺术有不同的样式和类别,以剧本来说,可分为多幕剧和独幕剧;按作品类型来说,可分为喜剧、悲剧、正剧等;从题材范围来说,可分为历史剧、现代剧、儿童剧等;按表演形式来说,可分为戏曲、话剧、歌剧、小品、木偶戏等。
    五、曲艺类
    曲艺是各种说唱艺术的总称。它以带有表演动作的说唱来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悄、反映社会生活。
    曲艺简便灵活,通常只需一、二人表演,不用布景,道具简单。曲艺一般以叙述为主,能够迅速反映社会生活。曲艺具有一人多角的特点,一个人在同一节目里,塑造众多人物。曲艺大多与民间音乐、各.地方言关系密切,常常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曲艺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全国各民族、各地区约有三百多个曲种:如相声、快板、评书、琴书、弹词、大鼓、道情等,由于曲艺是广大劳动人民和民间艺人在长期的现实生活和艺术实践中创造的,它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